我要投搞

标签云

收藏小站

爱尚经典语录、名言、句子、散文、日志、唯美图片

当前位置:刘伯温论坛 > 二值图像 >

图谋不轨第二季 东方IC陷入图片门

归档日期:04-19       文本归类:二值图像      文章编辑:爱尚语录

  视觉中国图片门事件发生后,全景网络与视觉中国一起被网友和媒体怼到自己封停网站。那么问题来了,同样作为国内图片版权行业排名前三(目前公开排名第二位)的东方IC是否独善其身呢?答案令业内外人士胆寒。

  昨晚(4月13日),多财君接到一则报料。报料人称,作为混迹图片行业多年的媒体人,饱受视觉中国勒索式维权的同时,也同样受到来自东方IC的类似维权。

  报料人称:“酝酿这篇文章很久,本不想提笔,直到看到图片版权行业排名第一的视觉中国(vcg.cm)排名第三的全景网络(都被网友围殴,也忍不住上来谈几句排名第二且“背后有互联网大佬企业撑腰的东方)”。

  从百度百科及官网介绍及公开媒体报道,东方IC创始人名叫匡展宇,成立于2000年,是东方网入股企业。起家时间和视觉中国相差不久,在商业图片库市场(不含新华社图片)市场份额为视觉中国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2015年数据)。

  在公开报道中,东方IC充当了其幕后金主今日头条的“打手”,屡屡以图片侵权为由提起对竞争对手诉讼以求延缓对手发展的步伐。

  经过梳理发现东方IC以其诉讼主体“上海映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分别对北京时间(360入股)、百度、凤凰网等主要对手的诉讼。感兴趣的网友可以自行翻看以下报道:

  凤凰网旗下自媒体平台大风号甚至为东方IC发布了一条专门的规定《关于禁止发布东方IC版权图片的通知》。通知中明确表示,“如果在发布文章时使用相关图片,我们将对您的文章进行不通过处理,请您在创作文章时注意规避此类问题”。

  本次视觉中国和全景视觉沦陷在舆论的口诛笔伐下,被部分媒体误报为东方IC也跟着关闭整顿。大家看到,东方IC官方声称关闭了旧网站,新网可用。而实际上东方IC官网来了个“大变脸”,首页从大谈自身优势的,变成只显示一张天坛的图片,要想访问得注册或者登陆。据此,不排除东方IC和其余2家一样同样需要清理一些图片。

  经报料者提示,多财君百度快照中找到了之前琳琅满目秀色可餐的,东方IC原封面。与现在的空空荡荡相比,反差巨大。

  经报料人调查发现,东方IC旗下还有一家名为图虫网(的网站继续正常运营。在一篇名为《爱摄影的一群虫 图虫网创始团队专访》报道中可以发现一些端倪,图虫网同样建立于2010年由北大学生沈振宇创办,后来被今日头条收购。

  一篇名为《中超图片版权3年卖了2000万!东方IC却说不贵》的报道中,详细解读了东方IC重金拿下中超联赛图片独家拍摄权。其掌门人匡正宇壮志豪言称:目前的体育图片市场规模不到5000万,但未来3年将会达到2亿。

  同样将体育做成大买卖的还有体娱(北京)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经常安排摄影师在各大体赛事活动上拍摄,然后拿着并没有取得肖像权的图片起诉企业及媒体图片侵权,感兴趣的同学具体可以通过天眼查检索。

  据悉,东方IC和体娱(北京)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甚至就体育图片拍摄打起官司。详情参考《中超官方图片机构东方IC诉Osports全体育索赔千万》一文。见下图:

  令人深思的是,作为大型活动主办方中超联赛组委会是否有权将没有取得球员、观众等肖像权的前提下,将图片拍摄等权益转让给东方IC呢?是否涉嫌侵权?按照著作权,不是谁都有权利拍摄和谁拍摄著作权归谁吗?在视觉中国等引发版权争议时,可有人关注图片行业的双重标准?

  同样据知情人爆料,Osports全体育授权杭州快版科技起诉多家网站媒体侵权,发来的诉讼状中,也赫然将没有取得肖像权的运动员图片拿来作为证据。目前也有知情人和肖像权本人取得联系,待法院判决后,将拿着完整的侵犯肖像权用于商业牟利的证据提起诉讼。

  如果说体育是一块大蛋糕,那么跨国图片代理更是一块肥肉。东方IC在官网宣称其代理了全球300多家图片社版权。而引起轩然大波的视觉中国黑洞的导火索,也源自于视觉中国代理的法新社图片国内代理权。换个说法,全球高端图片素材几乎都垄断在这些图片行业份额最高的企业手中。

  在与百度的互骂中,东方IC回应媒体原文中公开承认:做的就是“侵权生意”。通过天眼查检索可以得到证实,上海映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东方IC和图虫网运营主体)起诉数百家企业的诉讼记录。在查询企业信用分时,发现上海映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只有58分,远低于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71分,汉华易美(天津)图像技术有限公司(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60,北京全景视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89分。

  据公开资料显示:企业信用等级的划分一般采用国际通行的四等十级制评级等级,具体等级分为:AAA、AA、A、BBB、BB、B、CCC、CC、C、D,每个等级可用“+”、“-”符号进行微调,表示略高或略低于本等级,但不包括AAA+。产业分析、基础素质分析、经营管理分析、财务分析和外部支持等。企业信用评级根据各个指标及权重进行评分(总分为100分),最后根据打出的评分予以等级划分。

  2018年,海淀法院就东方IC诉百度侵犯图片版权一案做出判决,判定百度败诉,赔偿21.4万元。据悉,涉案的图片侵权数量为71张,单张单价高达2000-5000元。

  值得注意的是,与视觉中国、全景网络不同的是,站队今日头条的东方IC并没有单独上市,因此无法找到具说服力的财务数据,来说明其来自于侵权索赔收入的比重。不过,我们可以从视觉中国、全景网络的公开数据来推测出东方IC收入构成。

  从报料人的信息中,多财君找到了这篇发布于2016年的新闻《做内容分发的今日头条为何要入股一个图库?》(见下图)。该文详细阐述和分析了今日头条战略入股东方IC的原因。今日头条做的是内容分发的买卖。今日头条主要依托自媒体平台,文字通常需要搭配图片,而图片一直是附属于文字而存在。

  入股东方IC原因不外乎图片资源被视觉中国、东方IC、全景网络(视觉)等图库公司所垄断。作为自媒体最大市场份额的今日头条必须找到属于自己的版权图片。以免用户上传导致间接图片侵权。虽然这部分侵权责任根据避风港原则可以由用户自行承担,但频繁卷入无为的版权诉讼令人头疼。

  这种猜测不无道理,就在东方ic被今日头条后入驻后几天内,一则《今日头条被苹果全面下架,疑因视觉中国举报图片侵权》报道称,作为图片领域对手的视觉中国在苹果app store投诉今日头条图片侵权。

  可见,通过收购一家图库给自身用户在自身平台使用,远比用户自行配图要省事和划算的多。

  此外,在媒体各种公开报道中可以找到,东方IC起诉百度、凤凰网、北京时间等今日头条主要对手的痕迹。实际上,这种版权诉讼或者投诉足以让众多互联网企业瑟瑟发抖。以视觉中国投诉今日头条为例,让拥有庞大下载量的今日头条下架几天造成的损失重大。

  在版权保护越来越严格的今天,谁拥有版权就意味着在对手头上利剑高悬,就可以延缓对手追赶的步伐。

  曾几何时,大量纸媒指责今日头条是搬运工盗用文字版权作品。以下报道可以得到证实:

  2017年5月南方日报发表了一则公告将矛头直指今日头条版权问题。公告称,自2016年起,今日头条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疯狂盗取自家新闻2000多条。

  2016年11月,凤凰新闻以今日头条恶意劫持凤凰新闻客户端流量,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今日头条立即停止有违基本商业道德的恶意不正当竞争行为,并赔偿经济损失2000万。

  早在2013年开始,新京报网、《广州日报》、《长沙晚报》、《楚天都市报》等各类传统媒体都曾因版权侵权将今日头条打起官司。

  如今,事件得到翻转,今日头条阵营的东方IC将新京报社、长江日报(武汉长江新媒体有限公司)、大庆新闻网(大庆日报)、昆明信息港(昆明日报).....等传统纸媒以图片侵权索赔。这和东方IC公开回应外界质疑时强调做的就是侵权生意互为应证。借助东方IC图片版权,曾经和今日头条对垒版权官司的传媒集体鸦雀无声。

  纳入一个图片版权阵营得到的好处如此之多,难怪华为也步后尘,和中国图库合作开发版权,没办法,只因频繁因图片官司被起诉。

  在搜索引擎检索东方IC、图虫网可以找到一则《图虫网涉嫌公开售卖虐杀幼猫图 盗图也可即传即售》新闻,该新闻讲述图虫网存在将血腥、虐杀等违背人性的图片拿来贩售。试着在图虫官网检索相关关键词可以得到下列截图。

  在图虫网各处可以看到,图虫网称自身为“全球领先的正版图片素材库”。广告法第九条:广告不得有下列情形:(三)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

  广告法中明确禁止使用顶级广告语,与之近似的世界领先赫然在列。此外,广告法还要求没有证据证明世界领先等描述,属于虚假宣传,要受到行政处罚。因此,如果图虫自诩为全球领先,需要对外界公开出具有权威度的市场份额等核心数据,否则应以虚假宣传进行定罪,根据广告法处罚是20万元起。

  并非东方IC上传的图片都有版权。健康时报社购买了东方IC付费版权图片,结果还是当上了被告。原告方上海富昱特图像技术有限公司将之诉讼法院。健康时报社虽提交有相关协议但因举证不足败诉。

  同样案例还有北京优图佳视影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将广东时代传媒有限公司起诉。诉讼中提及的被告均向第三方上海映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东方IC图库)买过图片并合法取得销售方授权。

  上述案例说明,东方IC图库和视觉中国一样,将存在版权争议的图片在网络大肆销售。甚至有媒体质疑东方IC将用户发布在微博等社交渠道上的照片,裁剪后当作版权使用。

  就在今日头条面向用户开发免费正版图片时,不少自媒体迎来短暂狂欢。殊不知,里面暗藏太多玄机。

  在今日头条发布图文时,大写的免费正版图片字样会让不少用户误认为里面的版权图片都可以免费使用。

  仔细阅读《图片许可使用协议》第三条,可以发现字节跳动公司(今日头条)仅许可您在头条号平台使用本服务提供的许可图片。在图片使用要求和限制条款中明确表明:提供的免费正版图片不包括肖像权,而根据法律肖像权和著作权是独立2个权益。也就是使用该类图片可能造成的肖像权侵权,该责任由用户自行承担。

  此外,因使用免费正版图片被第三方投诉等造成损失,用户还应该向今日头条和东方ic方面承担连带法律责任。法律人士建议:此类网站协议应详细解读慎重考虑。换个说法,根据该协议,将发布有今日头条免费版权图片(图虫创意或ic photo)配图的文章脱离平台使用,有被东方ic起诉的风险。因为今日头条授权给用户的图片许可只包含在本平台(今日头条)内使用。

  在《做内容分发的今日头条为何要入股一个图库?》文中阐述,今日头条需要版权图片以抵抗对手及其余图片厂商的诉讼和挑战,另一方面东方ic也可以获得海量流量和更多展示机会。据悉,360和图虫也展开合作,搜索引擎中图虫将得到更多展示。

  报料人称认为,视觉中国官网关闭、全景网络关闭、东方ic官网大变脸,而图虫却依然在卖着版权图片。报料人不反对销售版权图片,但是起码这种图片应该是独家授权的才对。

  以图虫网销售的一张上传用户hqrloveq的版权图片编号为677,不少购买该图片授权的用户三番五次受到北京河图创意图片有限公司(在河图创意官网编号为EP-380217797)指责为侵权。实际上在图虫网显示该图片系一名叫黄*荣(身份证号450821*******0013)的用户上传到多个版权图库。逼的用户不得不一而再出示证据,在发来的诉讼书中北京河图提出8000元的赔偿要求。

  通过天眼查可以看到中国图库(tukuchina.cn)运营主体玩转全媒(北京)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冯飞燕系北京河图创意图片有限公司同一个实际控制人。

  资料显示,中国图库获得世界五百强华为技术加持,华为AI提供核心搜索技术。并打出让藏图者坐等赔偿让盗图者藏无可藏的标语。目前在微信上线有小程序一起查盗图。

  一些业内人士也认为,希望图片行业某些企业少点套路,如果买图都不能换来片刻安宁,谁会尊重版权行业。让用户用得起版权图片才是解决版权乱象的根本出路。

本文链接:http://19721112.com/erzhituxiang/111.html